Discuz! Board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资助
查看: 2024|回复: 0

葡國公立醫院真的如此令人失望嗎?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帖子

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9
发表于 2022-11-20 07:3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從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似乎公營醫療系統一直都處於高負荷狀態,醫護人手出現較為嚴重的短缺。即使現今葡國已基本回復常態,但不時都可以在新聞中見到醫院專科門診因人手不足而停收新症的消息,產科和兒科似乎尤其嚴重,甚至急症室也試過關停。醫生在罷工,護士在罷工,急護員也在喊人手不足。反正每次看見這些新聞我都是覺得匪夷所思,因為相比澳門已經被市民恥笑多年的公營醫療系統都不會離譜到直接醫院關門。這是涉及公眾健康,是人命關天的領域,不可以得過且過,是政府必須首要解決的大問題。「葡國公營醫療系統近乎崩潰」的印象就這樣播種了。  前幾天因為肚子痛,在家中休息了幾個鐘似乎都未有好轉,便想著到醫院尋求協助。鑑於我的醫療保險還處在免責期內(Carência) ,還未可以正式使用,沒有了經濟上的保障,只可轉向公營醫院。作為澳門醫療系統的奠基人,葡國的醫療系統和澳門的架構也比較相似,分為衛生中心和醫院。房東告訴我如果以「神志清醒,可以自理」的狀態去公立醫院的急診室的話,輪候時間是以小時起跳的(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所以最後只可以到堂區所屬的衛生中心就診。需要注意的是葡國也是根據住址劃分所屬衛生中心,就診前需要以衛生用戶號碼(Número de Utente)到所屬中心登記才可以使用有關服務。我正午時分抵達Centro de Saúde de Sete Rios,掛號就要等15個籌,大概15-20分鐘左右就成功掛到號,之後便到指定的診室等候叫名,我也很快就獲得醫生的接待。
  醫生開了藥方和血液檢查,和澳門不同,衛生中心不會配藥,亦不提供檢查服務(例如驗血,超聲檢查等)。所以病人要自行到藥房購買,以及到私營化驗中心憑醫生處方做相應檢查,檢查費用由國家「埋單」。和衛生中心有合作協議的檢驗中心有很多,醫生也有告哪些地方可以做相應檢查。隔天我便到這些私營中心驗了血,無需預約,不用排隊,一切都算順利流暢。醫生的處方,檢查清單都可以在SNS(Serviço Nacional de Saúde)的網頁系統或電話應用程式上查閱。
  總體而言,葡國的公營醫療網絡沒有想像中這麼令人沮喪,甚至有值得加許的地方(至少在衛生中心層面而言)。他通過公私營網絡的合作,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效率。在加上有電子平台的協助,為使用者在掛號、預約、查詢處方、自我診斷方面帶來了便利。費用方面,目前衛生中心的診金及檢查都為免費。公立醫院的專科門診及入院檢查也逐步開始免費。雖說舉例理想目標還有一段路程,例如現在有許多人都未獲分配家庭醫生,但是就我這次的體驗來看,我覺得還是滿意的,合格的。


備注:上述收費標準及服務標準僅針對擁有Número de Utente的人士適用。假若未有Número de Utente,公營醫院收費基本和私家醫院無差異。


最後誠心祝願各位同學身體健康,不需要使用這些醫療服務就最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4-18 20:49 , Processed in 0.10488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