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资助
查看: 19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全至上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帖子

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4 10:3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來葡一年多了,回想過去的點滴,感謝同济的朋友們的陪伴。在這一年來,生活有開心,自然也會出現有波折的地方。

對我來說,波折最大的事,莫過於安全的問題了。在2021年12月的某一天,在晚上回家的時候,發現被人尾隨了。當時是出地鐵一分鐘後左右便發現了。晚上回家,一般我都不會帶耳機,然後路上沒啥人,我就習慣看路上自己的影子,當時就看着有一個影子一直跟着我,害怕極了。但又怕是自己想多了,所以我試探性地走快一點,發現還是跟着我,然後我故意走慢一點,就像車子讓先,想讓對方先走。但發現無效,情急之下,知道旁邊有大馬路,然後不知那來的勇氣,直接回頭,返回地鐵。在這過程中,還看了對方一眼,一直警剔着,心想一有不對勁,直接往大馬路上走去。我會這樣想是因為這路上只有我和他,然後能救求的只有大馬路上的車子了。(注意,這條大馬路的車速不快,評估了應該是不會有生命危險的。但科英布拉就不要冒險了,車速都很快的。)

在我返回地鐵的過程中,看了對方一眼,對方也停頓了一下,然後對方裝沒事繼續走,我就回到出地鐵的地方,當時慌了,第一次遇到尾隨,完全不知道如何反應。我當時心想,要報警嗎?但又想,對方又沒有進一步的行動。然後又想,要走第二條回家嗎?走了半分鐘,直覺不對勁,心想還是先不要回家了。便又返回地鐵出口了。出於好奇,我探頭看回我原先第一條回家的路,立馬嚇呆了。那個人居然跑下來了,那時應該才是真正的害怕。地鐵那裏也沒有人,我看到巴士站有人,便在那些人的旁邊站了一下,然後不動。告訴自己得冷靜,然後我把手機弄到最亮,讓對方清楚我是在聯絡其他人救助。當時我告訴我朋友位置了,叫對方留意一下我有沒有發安全回家的訊息。但對方洗澡去了,那段時間沒回我。所以,在那六七分鐘左右吧,我一動不動,一邊裝打電話。

對方看了我一眼後,卻在附近坐下了,我心想,完了,他是跟定我了。然後我一動不動,站在有人的地方。可能平時不太習慣麻煩人,一時沒想要向人求救。但也有想到,對方又沒有攻擊我,求救好像也不太管用。就這樣子,過了一會,那人便選第三條路走了。那時,我就知道他一定是跟着我了。因為這和他原先的第一條路是反方向的。


我會發現他跟我的原因,是因為我平常出地鐵,有兩條路是可以回到家的。一條燈很暗,一條就要經過私家車泊車的地方。燈很暗,我覺得不安全。經過私家車泊車的地方,因為那地人也很少,每次經過那些私家車,就會有不安的感覺,就像在地下停車場的感覺一樣。所以,我每次回家都會格外留意,然後十五十六地選一條回家的路。
那天,我原先是選燈暗的那條路,走了二三十秒,心想算了,還是選停私家車的那條路吧,然後發現影子本來和我一樣,是選燈暗的那條路,但在我選另一條路時,那影子和一樣轉方向了。當時我看了一眼,覺得有點奇怪,但又沒太放心上。但在走私家車的路上,大約一兩分鐘左右,發現那影子還是一直跟着我,便覺得完了。但又怕自己想多,便靠走快走慢試探。發現自己沒有想多。

直至整件事的結尾,便百分之百是別人跟我了。



在整件事中,感恩自己兩次直覺,第一次是別人一開始跟我,我便發現了,如果我再走多一兩分鐘才發現,便太遲了。第二次是,返回地鐵出口,以為可以選第二條回家,幸好及時回頭,沒有回家。不然,等他跑回來,再跟上我,那條路燈暗,人又沒有,這樣子就危險了。


在對方走後,我繼續原地呆了一陣子,之後便跑回家了,一路上,有不停回頭,以確保沒人跟自己。之後几天,我中午才會去超市,以往是等晚上,因為怕太曬。

其實當天不是太晚,是九點多的晚上。但那天是平安夜,所以少人在路上。老師說,因為別人都在家慶祝了,不太會有人在路上。



反思:我不太習慣找人救助,這件事是錯的。首先,其實是可以找警察的,即使別人沒攻擊自己,但就算報了警,也沒有事的啊。第二,應該向路人救助,這樣子,或許也能阻嚇到對方。第三,就算路人不太想管閒事,我個人建議是可以搶對方的東西,這樣子起碼那個人也會在場。第四,如果路上沒人,又來不及報警,可以試下求救馬路上的車子。




然後,女生晚上自己坐地鐵回家時,也要小心,因為我在里斯本一年中,也試過被人搭訕很多次了。有時是一個人,有時是几個人走上前。然後我裝聽不懂,繞路避開了。有時經過路邊,也會有人在路邊喝酒,然後向跟你說一兩句不雅的話。

所以,女生晚上回家的時候,不管是走路、坐的士、坐地鐵等。都要有警剔性。然後身邊的人,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互相幫忙。比如,同學們聚會後,相互道別回家後。記得要在群裏報平安,比如說:到家了。然後群裏的人可以及時留意訊息。或者晚上坐的士的過程中,可以打給朋友,不要掛斷,讓駕駛者知道你不是一人獨自的。一般坐的士回家,十分鐘內,所以這個時間,若允許的話,儘量保持通話吧。


其實,女生不管在那個地方,走夜路都是不太安全的,誰叫壞人那麼多呢。雖然儘量避免走夜路了,但偶然還是會晚回家的,所以真的要晚回家的話,記得真的要打起精神!

最後,想提醒身邊的女孩子,記得晚上回家,要注意安全。如果沒人送的話,可以及時把自己的實時地理位置告訴朋友,或語音對方,保持通話直至回家。如果把麻煩到別人,也可以語音我,如果我接到,一定會保持通話的。祝願大家好運連連,壞事通通消失!


(把這件事分享出來,是希望大家以後回家都能提高警剔性~ 相信一些在葡的朋友已經知道這件事了,因為確實覺得走夜路危險,所以講出來,讓對方平時也能注意一下。另外,也算是緩解那天害怕的情緒,因為每說一次,就是梳理一次,然後萬一再遇到這同類的事,也能來得及反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4-25 20:57 , Processed in 0.09680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