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资助
查看: 5057|回复: 0

向善

[复制链接]

2

主题

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19-11-14 00:3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就这个话题,蛮想说两句的。之前常觉着聊这种话题,显得矫情且空洞。但正是加入同济以后的经历,让我学会了,接受多样性,不论是文化上的,三观上的,对事物抱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允许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才是“真本事”。       主席在上个月几次吃饭时,常提及一句话,“你们读书及格就可以,但是,做人不好,我绝不答应。”往往主席说这话时,脸上是挂着微笑的。那,该怎么做个好人?       同济、至善,这两个名字也传递着主席心中的一份善意。同济者,同舟渡水也。可又是同何舟?渡哪一条水呢?再延伸开,从何处上船,该渡向何处呢?我在见到“中葡双语法律人才计划”时,就像是见到了“同济人”这艘船的船票。在主席“从善二十年”的心愿指引下,主席创办了这一项目,召集了我们这些对着“中国心、世界人”精神与内涵有着认同感的“同济人”,这是主席和我们的初心。主席为我们搭建了这宽阔的平台,让我们得以开拓眼界,提升格局,最后也不过要求大家做个好人。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济的学生同舟共济,摆渡人是主席,渡的是我们在红尘中繁杂的心绪,彼岸该是“至善”,因为止于至善嘛。再说“至善”,至,可作极致,也可以说是到达;善,可译善良,也可以说是好。组合一番,至善是,极致善良、极致好、到达善良、到达美好,不论哪个解释,我觉得都是和主席对我们的期待相一致的。
       连在一起,同济至善,同舟向善,相互扶持、心向善意。上星期与主席聊天时,主席说道:“這是我最後的願望,至善以後賺的錢都给同濟慈善會。我希望培養更多的人。”这样看起来,至善同济,至善又只是一个阶段,为的是能继续传播这一份善意,心存善意之人将善意传递下去时,这船上的人才能越来越多。

       同济者至善,至善者同济。


麻章鹏
2019.11 于澳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3-29 23:49 , Processed in 0.10950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