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资助
查看: 55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开的,留下的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帖子

1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01:3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咧 于 2019-11-6 01:52 编辑


欧洲的夏天实在是太美好了。白日晴朗,傍晚温柔,夜晚凉爽,每一天都是明媚可爱的。《蓝色大门》里,少男少女坐在路边感叹,好不甘心呐,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做,夏天就快过完了。但总是会留下些什么,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于是在瑟瑟秋风里,开始思考这个夏天我留下了些什么。或者说,我学习到了什么。

当然,首要的就是学习葡语。作为零基础的葡语学习者,每天4小时的课程都是满满的知识,放学回家走在路上都怕晃出来。而且我发现,当我学习时我会拥有双重时间:每周上课日的循环往复的环形时间;不断逼近期末考试的线性时间。前者使我摸鱼,后者使我死亡。周末则是黑洞。
万事开头难。每开始一个新的等级的学习,总觉得是无比困难的,是不可能攀登的高山。但现在回头看最开始学的知识,会发现的确很简单,所谓的高山原来只是一个小土丘。但是,任何一座小土丘,只要离得够近,都足以遮挡全部的视线。所以能做的只是不断地攀登,努力地前行。



学习葡语很重要,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主席曾多次向我们强调,学习文化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也观察体验到了许多葡萄牙不同的文化。
比如几乎每天都要乘坐的地铁,最明显的感受是大家基本都很安静,而且会有不少人在地铁上看书。周末会有博物馆免费开放,有一次去参观一个博物馆现场有钢琴和大号合奏,人群席地而坐欣赏音乐,四周围绕着各种展品,氛围十分美妙。每周在附近的超市购物,一次排在我前面的老爷爷就举着一束鲜花等着结账,感觉十分浪漫温馨。和很多发达国家一样,葡萄牙的残疾人设施十分全面便利,专用的厕所、通道、停车位等等随处可见。
整体来说,葡萄牙人民真的很热情。我的房东就是一个特别热心的老太太,经常给我投喂各种她自己做的食物,很遗憾我的厨艺尚不能回报她。有时候在超市,在公交车站,我还在自己研究就有人主动过来问我需要帮助吗,抬头发现旁边有的人也跃跃欲试的样子。感觉自己是一个头顶问号的NPC。

意识到自己写的点点滴滴都很平淡,想到三毛在《万水千山走遍》的书里说,“人生又有多少场华丽在等着,不多的,不多的,即使旅行,也大半平凡岁月罢了。”如今真的在异国他乡生活了一段时间,更加懂得了这段话的含义。接下来也要在这平凡岁月里好好努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4-20 06:12 , Processed in 0.11593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