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资助
查看: 52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秋日感谢

[复制链接]

2

主题

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20:05: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
                             ——晏殊《清平乐》
九月的里斯本,不似在国内,见不着许多秋的痕迹。眼看着过了中秋,又过了寒露和霜降,马上就要十一月了,却还是延续着夏日的燥热,这里的夏日似乎都没个尽头。
不过要是说一点变化也没有,那也肯定是没有仔细观察身边的景色了。九月中旬一日下午,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间却是被眼前的一片灿黄震撼到了。这条路每日都要走的,今天却是变了一番模样。就好似平日里都默默无闻的姑娘,今日盛装打扮了一番,要出席秋日的宴会。一条向上的斜坡,铺上了厚厚的几层的枯黄梧桐叶子,抬头望,不知何时,已经是满树金黄了。看来是秋来了。
   转眼已经过完了来葡国的第三个月,渐渐地熟悉了这里的环境,熟悉了在这生活的节奏。可是这个带着中秋来的十月,冷不丁地还是带出了在异乡的伤感。前几年的中秋,由于在杭州求学的缘故,也都难以在家与家人相聚,但总觉着都在省内,且一般都是刚过完两个月的暑假,说相思都觉得矫情。可今年这个中秋,已经离家两月有余,且离家九千余公里,一时半会还无法回去,要说想家,确实也有了几分资格。更加上中秋过后便是自己的生日,母亲一直教导:“生日不要是庆祝自己的出生,而是提醒你多想想父母生养你的不易。”想起每个人都是哭着坠地的,会不会也是体谅到了母亲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的不易呢?今年的生日也照例和母亲通了电话,聊聊近况,母亲却是聊出了哭腔,说她担心我一人出门在外的,没个人照应。我何尝不是担心母亲一人在家无人照应呢。
  在葡国的日子久了,接触了许多的人和事,慢慢地会体会到那些存在于文化之间的不同了,确实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认识不久的一位葡国“忘年交”朋友弗朗西斯科对我讲,像我们这样,学习不同的语言,在不同的文化中经历过的人,会更容易懂得什么叫包容。想想说的在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经历过才会懂。
  葡国的日子一天天过得很快,要好好珍惜这样宝贵的机会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4-27 00:57 , Processed in 0.11342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