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资助
查看: 602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她等我,千年万年

[复制链接]

4

主题

10

帖子

5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8 06:2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她等我,千年万年


有没有那么一个地方,能让人一见钟情,还未离开,就笃定自己一定会回去,不似故乡的泥土气息,也无关乎故人旧事,却能有顺着肌肤蜿蜒而上的思念。寻找,怕是很难,可若是遇见了,便觉得自己的心被细细的拴住,无论身在哪里,总有那么一条归路。

当我气喘吁吁的拖着行李箱,走在高低不平的旧城石板路上,已隐约感觉到,我与Lagos这个小城有前世的缘分。美人之美,不完全在皮相,更在风骨,文人墨客笔下的见之不忘,思之如狂,想来也是如此。暮色初上时,沿着海岸线走回小城中心,转身的惊鸿一瞥,夕阳给了这片悬崖海滩最雍容的衣衫和无尽的圣光,仿佛它就是为了等我,历经沧桑的等了千年,万年。日落之后的天空是奇异的粉色,无人问津的小路和荒草都有着狂野的生命的张力,一心追上天空,触摸太阳。回到白天安静而不失活力的老城区,街道早已不是那个能容下几个人并排行走,看得清地砖图案的石板小路。路边的餐厅早早的摆出了桌椅迎客,街头艺术随着晚风飞到每个角落,穿着人字拖的游客们只需驻足欣赏,或随性选择一家精品小店打发时光。都是过客,却没有旅行的匆忙,步行不过二三十分钟的酒吧街,散发着迷人的慵懒气息,让人身心彻底慢下来,细品一杯sangria的欢喜与忧伤。

老城区临着港口,一条用圆圆的石头堆起来的一条长长的水道,甚是圆润可爱,深色的青苔痕迹还看得出涨潮的水位线,不似大城市集装箱堆砌的码头,这个码头的视线畅通无阻,落脚点是一个时常会提起落下的吊桥。虽是相对新的桥,却与这老式简单的码头契合的完美,等桥落下的那十几分钟,正好可以站在码头水道上欣赏两岸的风光。人们常说一见钟情是没有理由的,其实往往是在过去就埋下了种子,只等那一刻的重逢。在离开一年后,我终有一天忽然想起,这看似简陋却笨笨的惹我喜爱的小桥流水,与梵高那幅名画《阿尔的吊桥》不谋而合。十来岁时便喜欢上的十九世纪的油画,早已印在我审美里,等待在Lagos与它,与记忆中的地点重逢。

与别处的码头不同,小城的码头停靠的都是汽船和帆船,往来穿梭在狭长的水道,带着游客们出海,像冒险家一样前往未知。我们去的九月,刚好是海豚的繁殖季节,离岸最近,乘着玩具似的汽船,带着被海风撩起的大背头,去见那远道而来的海豚宝宝。许是这里干净的阳光照进了通透如水晶的海水,连海豚都忍不住一次次地跃起表达自己的快乐,引得游客们的连连欢呼。以大海为舞台,蓝天为背景,野生的海豚比海洋馆里驯养的演员们潇洒的多。演罢,收获了人们的尖叫,他们也不贪恋这舞台上的荣光,优雅的露出脊背上的鳍,告别我们。只留下我还在想着,我们不会再也不见,终有一天我会回来看你们,看你们的孩子。恋恋不舍的收回目光,又能在船边发现新的惊喜,一群一群回岸边产卵的鱼越聚越多,像野生动物纪录片里拍的那样荧光闪闪的一条光带,忽然想起聪明的海豚捕食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快速游动影响水流,让鱼群聚集,最后变成一个球型,再冲进去大快朵颐。海豚们一定不远,思忖可能是没有刘海的我特别符合他们的审美,所以要多看我几眼,舍不得离开。

也许很多年,也许一瞬间,天空、大地、飞鸟和巨人都会老去,我们也会。可有那么一个地方,总在拥着我的时光,等着我踏上归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7

帖子

2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9
沙发
发表于 2018-10-12 06:04:26 | 只看该作者
冗蓉文笔好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0

帖子

5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1 22:20:24 | 只看该作者
Tianlu 发表于 2018-10-12 06:04
冗蓉文笔好好!

羞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Comsenz Inc.  

GMT+8, 2024-5-1 02:10 , Processed in 0.12054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